樊纲:中国传统能源仍有发展空间,但新能源是大趋势

作者:樊纲

时间:2022-09-05 15:50

46273

QQ截图20220916155726.png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24日召开的2022康巴什金融经济论坛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传统能源仍有发展空间,但新能源是一个大趋势。


“去年我们进行了综合调整,再一次重申了煤炭仍然是我们的主要能源。”樊纲告诉记者,这说明,在当前的背景下,传统能源仍有发展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成为大趋势无法改变,全球追求低碳目标也无法改变,“从能源的结构来讲,人类最终走向新能源也是必然的。”

QQ截图20220916155756.png

//图为樊纲在作主旨演讲中。 李爱平摄


在樊纲看来,当下最重要的是,如何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二者结合起来,在传统能源赢利较多的时期,加大对新能源、碳中和领域技术研发的投入,抓住新的机会,开拓新的市场。


让樊纲颇为兴奋的是,当下中国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势头。


“我们的光伏设备、风能设备、储能、新能源的智慧利用等技术,现在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优势,具有领先地位。”


“我们的新能源电动车在世界大卖,新能源电车的出口量已步入世界前列。”樊纲笑言,“我们以前都没敢想象中国的汽车工业有这样一个新赛道实现超车。”


“以前要超是很难的,以前那些烧油的技术是很难超越的,现在汽车一下不烧油了,客观上我们在新能源上已经形成优势,为什么不去利用呢?”樊纲反问。

QQ截图20220916155825.png

//图为樊纲在作主旨演讲中。 李爱平摄


不过,在樊纲看来,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方面还需过两道坎。


“当前新能源发展真正的难点在于‘储能’技术问题,以及碳中和技术问题。储能技术的发展,决定着新能源能否更好更大地发展,可以减小调峰的压力。”“而碳中和技术,决定着我们能否继续利用传统化石能源。我们用了这么多的煤,用了这么多的化石能源,你如果没有碳中和技术的话,最终是达不到碳中和的目标。”


除此外,中国发展新能源一定要做到先立后破,“先破后立是会伤害经济发展的,无论如何,一定要有替代传统能源的方案。”樊纲认为,这是发展新能源过程中另一道必须面对的坎。


资源大区内蒙古到底该如何发展新能源?


樊纲给出的建议是:目前内蒙古在资源、能源、煤炭上正迎来发展的好时刻,但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要思考在收入提高、利润提高的前提下,如何去寻找新的“钱途”,在转型过程中持续发展。


“最近因各种原因,传统能源价格高企;而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的成本会越来越低,结果一定是人们会越来越多地选择新能源。”樊纲认为,这是内蒙古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资源转型的必然趋势。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