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五维度解析现代海洋城市发展

综研观察

作者:罗晓玉 周菁

时间:2022-06-22 11:07

7084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国家支持深圳、青岛等强化海洋功能和特色,带动形成一批现代海洋城市。海洋经济具有开放性、国际性等特征,现代海洋城市兼具全球门户枢纽、国际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等城市特性,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opq2587488831.jpg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于2022年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开幕式现场发布《现代海洋城市报告(2021)》,该报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财智库、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是首次由中国媒体和智库机构共同发布的国际性海洋城市综合评价研究报告。

报告选取29项指标,从经贸活力、科技创新、海事资源、对外开放及城市治理五个维度构建现代海洋城市评价体系,对全球40个海洋代表城市进行了等级评价。研究得出,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梯队的城市为伦敦、新加坡、东京、纽约、上海、香港,国内的深圳、广州、青岛等城市位于第二梯队。

1.png

图 现代海洋城市综合榜单 //资料来源:现代海洋城市报告(2021)

一、全球三大海洋经济圈:欧美城市整体强势,亚太城市表现抢眼

欧洲海洋经济圈是全球海洋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其发展对全球海洋经济举足轻重。排名靠前的代表性城市包括伦敦、汉堡和奥斯陆,其中伦敦雄踞榜首,且在海事服务和国际影响、科技创新策源、城市治理能力、经贸活力与开放等指标均处于领先地位,堪称现代海洋经济城市标杆。

北美海洋经济圈实力雄厚,城市排名整体靠前。代表性城市包括纽约、休斯顿和温哥华。纽约经贸活力与开放、科技创新策源、海事资源配置、国际交往中心和城市治理能力五项排名均位于全球前列。

亚太海洋经济圈发展迅速,新加坡、东京、上海和香港排名靠前,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其中新加坡在经贸活力与开放、科技创新策源、海事资源配置、国际交往中心和城市治理能力五项排名均位于全球前列,表现亮眼,尤其是经贸活力与开放和城市治理能力均排名第一。

2.png

图 世界三大海洋经济圈示意图

从国际看,近年来,蓝色经济理念得到世界公认,发展迅速,世界海洋经济重心明显向亚洲转移,为亚洲地区打造海洋经济新中心创造了历史机遇。当前,全球航运中心分布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亚太航运崛起全面提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各国“脱虚向实”的经济政策实施有效拉动世界经济良性循环,亚太地区贸易活力的增强和经济实力的崛起,使得国际航运中心东移趋势明显,国际航运资源向亚洲地区进一步聚集。借助“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上海自贸区建设契机,以香港、上海、深圳为引领的中国航运中心集群,正通过夯实港航物流服务基础,提升现代航运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航运崛起速度,为推动全球航运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上海、深圳海洋经贸产业活力位于全球第一梯队

现代海洋城市是以活跃的经济生产为基础条件,以优质的港口设施、发达的物流体系为核心驱动,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经济竞争力和航运配置能力的海洋门户枢纽城市。从经贸产业活力评价结果来看,第一梯队的城市均为世界经济与贸易的中心城市,吸引了各地的科技、资本和人才,主导全球海洋要素,上海和深圳位列其中。第二梯队城市在经贸发展与产业活力上略低于第一梯队,大多数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球海洋代表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海洋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3.png

图 现代海洋城市经贸产业活力维度梯队排名 //资料来源:现代海洋城市报告(2021)

三、美国家占据海洋科技创新主导地位,东京、上海等亚太城市表现亮眼

从科技创新策源评价结果来看,亚太海洋经济圈虽占据第一、二梯队超半数席位,但第四梯队均为亚太海洋经济圈城市,反映出亚太海洋城市发展水平较为参差,科技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而伦敦、纽约、奥斯陆等欧洲及北美海洋经济圈城市则通过注重海洋高新技术研究、加大对海洋科研的投入等措施,促进科研能力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海洋高新技术领域呈现集体跃升与加速融合态势,海洋经济不断依托高科技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和引擎。亚太城市应选择具有竞争优势的海洋高端产业作为突破口,配置国际资源、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探索跨国海洋科技交流合作机制,提高城市科技创新吸引力,以此带动海洋科技创新的整体发展,增强海洋国际竞争力。

4.png

图 现代海洋城市科技创新策源维度梯队排名 //资料来源:现代海洋城市报告(2021)

四、亚洲海洋城市海事金融发展快速,广州正加快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

从海事资源配置评价结果来看,第一梯队城市拥有全球领先的海事服务,伦敦构建了引领世界航运规则的海洋法律体系,是服务全球的国际海事金融中心;新加坡集聚了一批船舶金融公司、海上保险公司、船级社、海事法律服务组织总部;香港作为全球最具规模的航运中心之一,截至2021年底,共拥有约900家海事服务企业。上海初步具备了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第二梯队城市主要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航运中心城市,拥有一批为航运业服务的金融、海事等高端服务机构。我国城市中仅广州位于第二梯队,广州正加快打造国际航运物流中心,重点发展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航运资讯咨询等特色产业,打造航运金融服务集聚区。

第三梯队城市主要为亚洲城市,我国城市中深圳、宁波-舟山、青岛、天津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均在全球排名前十,厦门、大连的港集装箱口吞吐量在全球排名前二十,海事服务发展滞后于港口物流业发展速度,海事服务能力亟待协同提升。青岛正加快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全力建设集航运、贸易、金融服务于一体的青岛国际资源配置中心项目,提高航贸金资源整合配置能力,打造高效高质港航物流服务支撑体系,通过更大市场空间内配置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港口辐射带动作用,实现运输港向贸易港的转型。

5.png

图 现代海洋城市海事资源配置维度梯队排名 //资料来源:现代海洋城市报告(2021)

五、我国海洋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从开放门户枢纽结果来看,第一梯队基本是全球城市和各大洲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无论在全球还是各区域国际舞台均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些城市本身就是国际组织、外事部门及跨国企业的区域或国际总部,在国际合作、国际交往以及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多任务和使命;

第二梯队城市与第一梯队相比,往往在专业领域更具影响力和全球话语权,比如哥本哈根举办世界气候大会等国际性会议,斯德哥尔摩举办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雅典是现代奥运会起源地,曾先后在1896年和2004年举办过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和第28届夏季奥运会,休斯顿是世界最大的临床研究和治疗机构的集中地和约翰逊航空中心所在地,奥斯陆是195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同时这些城市都是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对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

第三梯队城市主要是我国和其他亚洲、欧洲的重要区域性城市,综合影响力不及第一梯队城市,专业领域与第二梯队城市也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和航运中心向亚洲转移,第三梯队城市未来在大区域和专业领域未来具备竞争力和话语权提升的巨大空间;

第四梯队主要是我国的沿海城市,具备一定的国际化基础,如厦门国际海洋周的举办等,但总体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6.png

图 现代海洋城市开放门户枢纽维度梯队排名 //资料来源:现代海洋城市报告(2021)


推荐阅读

  • 综研视点

    解码广东“海洋牧场17条”: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加速构建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 2023-10-01 14:59
  • 综研视点

    深圳海洋经济发展新机遇 2023-06-29 15:14
  • 综研观察

    “双城”战略——深汕特别合作区腾飞的双重引擎 2023-04-28 10:31
  • 综研视点

    大湾区生态基金落户深圳 深圳海洋产业整体投融资体系待完善 2023-04-21 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