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福利来了,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房政策已落地

综研观察

作者:周军民

时间:2021-08-15 11:36

17039

今年7月22 日国务院召开了一个事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的重量级会议。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这次会议有两大关键词,保障性租赁住房+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向来习惯性关注了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事实上,这次会议提到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是为新市民、青年人专门准备的,是我国力推10年保障性住房政策以来,第一次专门针对性解决年轻人的住房保障问题,非比寻常。

fca01cece93f4f97a5b01f953392a29e.png

一、从公租房到保障性租赁住房大转身

中央决策层聚焦年轻人住房问题。公租房,我国已经做了很多年了,现在全国已经有1600多万套公租房。2019年12月和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房建设,2021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自此,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摆上中央决策层案头。

保障性租赁住房与公租房在面向群体方面是错开、互补的。公租房主要面向的对象是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要租公租房是有门槛的,这个门槛是双门槛,就是收入也低、住房条件也差。公租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实物保障,实物公租房,一般就是60平方米以下;一种是货币补贴。保障性租赁住房,这部分人群不符合公租房的收入条件,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是在公租房之外,专门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难。这是一个新的制度,是以前所没有的。

大力度专项政策出台,迅速落地。2021年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7月22 日,国务院召开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韩正副总理出席,专门提出“着力做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保障”。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落实《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

b087a2bf9d364630ad8cb37c1eb86559.png

此次明确城市政府是责任主体,省政府负总责。之前,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大多被认为应由市场解决,各地政府相关的决策部署显得滞后。这次大不同,政策明确城市政府要大举新建或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问题,不能交给市场。中央在上述政策,给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审批、用地、地价和配套费用的优惠政策、便利措施;给予地方建设资金,给予建设贷款,等等,政策非常给力。

二、保障性租赁住房需要供需精准匹配

人口大规模流动,保障性租赁住房需求陡增。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全国流动人口为3.76亿人,10年间增长了将近70%。我国的住房问题已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当前住房矛盾主要集中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适合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租住、可负担得起的房源缺少,住房困难问题突出,迫切需要提供与其支付能力、居住需求相匹配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要重点解决毕业生就业可负担得起的住房之需。近10来年,我国每年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900万左右,而大量毕业生涌入二线城市,其住房支出占收入比例超过3成乃至达到5成,是极其不合理的。例如,深圳市统计局2020年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深圳居民人均支出中居住支出占29%、食品支出30%。如此,在深圳就业,近60%是刚性吃住支出,这对新市民和毕业生都是极其沉重的负担。

图: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

0b27c229282c41c89e5d9909d44542e6.jpg

//数据来源:教育部,《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

新市民中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住房困难群众。城市越来越大,所需公共服务越来越多,工作类型也越来越多,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群体人口规模越来越大,需要有稳定的、长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居住。市场化且长期趋升的住房价格,一直在推升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价格,又传导到社会方方面面。这部分新市民群体的规模,还需要城市政府加以界定、统计和合理纳入保障范围。

保障性租赁住房需要完善的配套城市服务匹配。新市民、青年人以年轻、单身居民居多,不能承担过大的通勤距离。通勤成本、周边生活配套成本都是新市民、青年人进入一个城市的刚性成本,政府在规划选址保障性租赁住房时应对此高度重视,匹配这部分群体的需求。如果通勤成本高、周边配套不成熟,又可能导致保障性租赁住房空置。

三、保障性租赁住房需要长期施策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要充分认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城市政府要扭转对待新市民政策理念。从公租房到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政策做出了新部署,释放了城市政府公共服务的政策善意,城市政府在对待外来人口的管理制度也需要同步转身。

国家层面统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点工作。今年4月,住建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始启动了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计划,40个城市计划年内筹集建设9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按照经验,预计全国每年要建设100万套左右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连续施策10年左右。

一二线城市是建设保障性住房的主力军。结合七普人口数据,人口净流入数量大、住房成本占居民收入支出比例高于20%以上的城市,应该长期建设与市场需求匹配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广州和上海两个一线城市为例,在“十四五”期间,两地将分别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和40万套,分别占住房计划供应总量的45%和40%。

各地要迅速研究出台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从土地和资金保障、建设到分配、投入使用到物业管理、租赁者资格监管和轮替等都需要一系列接地气的政策配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要成为城市政府解决年轻人住房的利器,缓解乃至解决年轻人、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深圳外贸率先修复,做对了什么? 2023-11-22 11:28
  • 综研观察

    “港车北上”的一小步,大湾区融合的一大步 2023-05-05 15:20
  • 综研观察

    广东产业转移新政有突破 2023-03-30 16:44
  • 综研观察

    外贸出口困难加大,政策护航仍需加力 2022-09-14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