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建:中欧投资协定亮点何在?

时间:2021-01-20 11:38

30434

QQ截图20210120115021副本.jpg

2020年12月30日,备受瞩目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这是中欧加快双向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事件,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之后,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与贸易保护主义重创的全球经济注入了巨大动力。

中欧投资协定为何对中欧双方乃至全球而言都如此重要?协定将如何弥补中欧合作短板,破除中欧双向投资壁垒?协定又将为保障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起到什么作用?双方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乘风而上?对此,国际商报特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博士深度剖析中欧投资协定带来的溢出红利。

QQ截图20210120114946副本.jpg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对中欧双方以及全球投资贸易格局来说意味着什么?

曲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疫情发生的影响下,2020年国际贸易形势在上半年出现了急转直下的严峻局面。更有甚者,搞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反而向贸易开放型国家提出挑战,提出一系列挑战国际规则的要求,把“贸易保护主义”的帽子扣在别国头上。

在此背景下,2020年年底中国作出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首先签署了RCEP,紧接着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再次向世界昭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以及推行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

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叠加疫情的冲击,全球贸易格局发生实质性变化,这意味着未来国际贸易形势将产生一系列变化。中欧投资协定最为重要的是,双方都以放宽准入条件和更多政策承诺作为条件以期吸引更多投资,这无疑是中欧加快双向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已经超出了传统贸易保护投资障碍等制度性设计,将减少双方投资障碍,推动更高层次相互开放。

2,从文本内容上看,中欧投资协定有哪些亮点?与中欧贸易的持续增长相比,中国与欧盟的相互投资长期处于低水平,与双向巨量贸易严重不匹配,协定的达成是否可以弥合中欧双向投资这一“短板”?

曲建:近年来,中国与欧盟之间的投资发展趋势向好,截至2020年11月,欧盟对华实际投资1179.8亿美元,累计设立投资项目数量超过3.8万个。中国对欧盟累计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但不可否认,这之间也出现了一些不对等的情况,突出表现在中方的投资在欧洲受到了一系列限制,特别是在逆全球化渐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下,中国对外投资受到一些阻碍,也影响了中企对欧投资。

从双向投资角度来看,首先,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为欧洲的金融与保险机构、服务商与制造商打开大门。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已对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以及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领域作出了重大的开放承诺,相信未来欧盟金融领域的相关企业到中国投资会获得更多的便利和制度性保障。与此同时,双方在计算机、云计算等行业都有一系列新的开放举措,这意味着中国企业赴欧投资金融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其相关利益也将得到一系列保护。

3,协定将为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在新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生产网络体系中带来哪些新的合作机遇?中欧企业应如何用好中欧投资协定?

曲建:中欧投资协定实际上为中国和欧洲的企业在政府层面建立了很好的制度安排,双方都可以为对方企业在供应链的打造方面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进而提升双方企业的供应链安全性。在当前逆全球化浪潮渐起,特别是个别国家破坏全球供应链的背景下可以通过中欧投资协定及早采取措施减少逆全球化对全球供应链产生的负面影响,这对中国企业和欧洲企业都将非常有利。

中欧企业应紧紧抓住中欧投资协定有关领域的相关制度安排所带来的便利和机遇。对中国企业而言,目前供应链管理系统还有很大改善空间。这就需要企业积极寻找在全球供应链上实现自身安全运营的方案。除了本土供应链外,尽可能将供应链多元化,通过签署中欧投资协定深化与欧洲企业的投资合作,通过境内境外两个以上供应链进行合作,尽快找到使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环节得到妥善解决的方案。今后,通过中欧投资协定,中国企业可以在上游领域如研发、设计及下游的产品营销等领域弥补不足,进一步补齐供应链,进而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运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