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研视点|“老城区”如何焕发新活力?深圳罗湖四十不惑再启航

时间:2021-01-13 10:43

8404

0 (10).jpg

深圳特区40年,罗湖作为全市最早的建成区,是“春天的故事”发生的地方,也面临着续写辉煌的挑战。

2019年,罗湖GDP为2390.26亿元,这一成绩在深圳各区排在第六。2019年全区常住人口为166.29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6%,这一增速水平在深圳各区中仅好于盐田。从产业结构来看,罗湖的三产比重为0.1:7.2:92.7,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90%。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军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罗湖需要振兴,另一方面,不应该过度放大罗湖的问题,跳出深圳、放眼全国来看,罗湖依然是具有竞争力的强区。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单显示,罗湖区在全国百强区的排名中位列第22名。

40年来,罗湖创造了很多“全国第一”,而之所以提出罗湖振兴,更多是在希望在高起点上创造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奇迹。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郑宇劼看来,罗湖的未来发展,大致取决于4个方面,一是城市更新的进度,二是科技产业的重新集聚,三是传统商贸、黄金珠宝、装饰设计产业的升级,四是深圳的“东进”战略。

罗湖区长刘智勇日前在参加深圳本地“民心桥”节目时表示,“罗湖在积蓄力量,现在的罗湖已经到了一个要爆发的时候。”

城市更新的想象空间

1599187579736299.jpg

在改革开放之初的若干年里,罗湖几乎就是深圳的代名词——东门是深圳人的集体回忆,“打卡”内地第一家麦当劳成为全城的潮流,国贸大厦的“三天一层楼”代表着“深圳速度”,罗湖口岸也曾是最早通往香港的口岸。

但城市在发展,繁荣有周期,率先发展的罗湖,也最早开始面对城市面貌逐渐老旧、交通拥堵、城市配套不足等难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总规划师罗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老城区为何“老”?不只是功能老化、基础设施陈旧这些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市场关注度降低,年轻人对老城区兴趣不大,外迁至条件更好的新区域。

作为移民城市,深圳存在明显的“人口倒挂”现象,户籍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仅为36.8%。但在罗湖,2019年全区户籍人口为107.08万,大幅超过非户籍人口的59.21万。

罗彦说,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老城区面临的其实是一个“活力再造”的问题,如何重新吸引市场关注,以及吸引人口回流。

他提供了几方面的思路,包括利用老城区特有的地理、文化特色进行城市微改造;引入新业态,在商业氛围中加入创意元素,譬如珠宝加工与文化创意相结合;老城区一般空间相对紧凑,可以对公共空间进行小的改造,譬如增加口袋公园等。

“让它发挥有点旅游功能的,将生活、商业、创意相结合的。当然,老城区的改造需要精打细算,不着急,它不是运动式的。”罗彦表示。

事实上,目前罗湖正处在加速城市更新的一个时期。据统计,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间,罗湖区年均固定资产投资不到78亿元;2015年启动城市更新以来,近5年年均固定资产投资约234亿元,为十年前的3倍。

在更新的过程中,周军民更强调全盘的空间重构。他说,“要有大手笔,有远景的思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只有一次这样的机会。”

他提出了一个具体的问题和建议,罗湖缺乏“大通道”,区里可以向市里争取,研究建设高速公路引入到罗湖的核心地段,这将提升整个城区的运行效率和舒适度,从而有助于吸引投资。

受访者均提到了吸引市场的注意力、吸引投资。周军民说,老城区通过社会投资找到新的热点,从而带动整个片区进入全球化时代的新一轮竞争。而罗湖要做的,恰恰是创造让社会资本能够进来的条件。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博士后杨海波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及了城市更新的一个经典案例——德国鲁尔区从煤矿区蜕变为文化艺术胜地。

鲁尔区是以多个城市集聚而成的城市群,曾是德国的钢铁和煤炭中心。上世纪60-70年代起,鲁尔出现了主导产业衰退、生态环境恶化、基础设施短缺、人口外流等问题。而正是其丰厚的工业遗产,成为了鲁尔区变身成为崭新文化区的重要基础,工业设施摇身化作展览厅、博物馆、舞台,重新吸引了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目光。鲁尔区曾被选为2010年的“欧洲文化首都”。

空间重构下的产业机遇

QQ截图20210113101146.png

城市更新与改造,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城市面貌与功能,更重要的是,在空间重构的过程中,有望实现产业的重新布局与提升。

从罗湖当前的产业结构来看,2019年三大重点产业中,金融业增加值809.15亿元,约相当于全区GDP的1/3,商贸业增加值451.78亿元,商务服务业增加值182.47亿元;两大特色产业中,黄金珠宝业增加值92.75亿元,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72.72亿元。

而一般用来衡量科技含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罗湖仅有148.89亿元,约占全区GDP比重的6.2%。可供参照的是,2019年,深圳第一经济大区南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3389.09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高达55.5%。

深圳一位经济观察人士指出,近些年罗湖几乎没有赶上互联网、新技术的浪潮,导致整个产业结构比较“陈旧”。

但在新经济方面,罗湖亦有筹谋。在罗湖的“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中,“三带”包括了高水平建设大梧桐新兴产业带、高起点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和高规格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

在上述“民心桥”节目中,刘智勇介绍,将高水平建设深港社会协同发展示范区、生命健康创新发展集聚区、金融商贸中心和国际消费体验中心,把罗湖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

空间的腾挪与重构,将为产业再造带来想象空间。刘智勇介绍,未来十年,罗湖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0000亿,年均1000亿元,是现在的3倍多。其中包括蔡屋围-湖贝片区、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笔架山河片区、深港口岸火车站四大千亿片区,四个片区总面积达1216公顷,占建成区面积的35%。

罗湖常务副区长范德繁近日在区招商大会上介绍,未来5-10年罗湖将陆续释放产业空间累计约990万平方米。

这一数字是什么概念?如果以罗湖地标的建筑面积作为参考,990万平方米可建50个万象城,16个京基100(包括写字楼与商业配套)。

郑宇劼表示,罗湖进行大规模城市更新,重塑城市基础面貌的同时,也腾挪出新的产业空间,重新引导科技产业向中心城区集聚。

他提出了一个可供参照的成功案例——美国纽约的“硅巷”。纽约既是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美国的科创高地。其中,聚集在曼哈顿下城区到特里贝卡区等地的移动信息技术企业群所组成的虚拟园区,被称作“硅巷”。与硅谷的郊区科技园不同,纽约的科创产业在中心城区聚集,而伴随着这一格局形成的,正是城市空间的改造。

周军民说,罗湖长期以来的优势产业之一是商贸业,但一定程度受到了互联网等消费平台的冲击。未来罗湖可以着重培养消费型服务业、商贸业平台型企业。新科技、新消费等跟其他的业态不太一样的是,它可能依靠资本平台、大数据、互联网等,短短几年间就有望诞生新的巨头。

“如果能够培养出一两家这样的企业,罗湖马上不一样了。”周军民说。

罗湖的禀赋优势

777.jpg

空间与产业的重塑,将带来新的就业人口。

2019年,百度地图慧眼和深规院联合创新实验室曾联合发布了一个研究成果,依据就业人口数据、密度等信息,通过大数据识别出了深圳的五个中心,分别是高新园、车公庙、福田CBD、华强北和罗湖“金三角”,福田区占了三席,南山和罗湖各有一个。

周军民说,罗湖需要营造新的、集中的、符合深圳产业特色的就业聚集区域,释放近10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是有道理的。罗湖的职住人口比例小于1,这是它的一个优势,在其他一些中心城区,就业人口甚至可能是居住人口的两到三倍。一旦产业空间释放出来,容纳更多的就业人口,罗湖的很多居民并不需要大规模、远距离的通勤。

吸引人才,这无疑是罗湖振兴的重要保障。事实上,罗湖已有容纳高端人才的支柱产业金融业。深圳高新投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三大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分行等重要金融机构都在罗湖。去年,浦发银行深圳分行、高新投总部都迁到了罗湖。

周军民表示,未来金融业仍然要作为罗湖的核心产业来保持。并且,金融业自身一直存在着产业的演进,罗湖发展新业态,也可以围绕着金融业做文章,譬如跨境金融、创新金融等。

不久前,中办、国办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就提出,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实施方案发布后不久,深圳政府联合人民银行开展“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引起广泛关注。

在金融产业积累之外,毗邻香港是罗湖的另一大优势。罗彦说,罗湖的生活气息十分符合香港的节奏,尤其是在人民南片区。

2019年的一份数据显示,罗湖有4.4万香港居民在区内居住,占到了深圳全市的1/3,而口岸经济带也有6000多家港企。

今年6月,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对各区提出了定位,其中罗湖的定位为“老城区焕发新活力的国际消费旅游区,重点推进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

2019年,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曾专门围绕口岸经济带建设展开讨论。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张宇星认为,能否吸引年轻人,是口岸经济带能否成功的关键。建议在三个口岸周边,建设“双城综合体”吸引未来深圳、香港甚至整个大湾区的年轻人到这来消费、就业、生活。

周军民则表示,深港口岸经济带有很好的地缘优势以及政策创新的空间,罗湖可以与香港做一些跨境金融等方面的布局,等到各方面条件更加成熟的时候,深港口岸经济带抓住政策机会,将有望成为罗湖中长期发展的动力来源。

作者:王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