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万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促进港高校和企业创新及成果转化

时间:2020-12-29 11:56

21898

今年中央经济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为明年经济定下基调,确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等八大重点任务。关于此次会议对香港的利好,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促进香港高校和企业等创新,并推动成果转化,而众多港企也将加大内地销售的力度,内地销售将更加畅旺。 

郭万达表示,中国由于疫情控制好,今年中就全面恢复生产,并且产业链和供应链完备,因此,中国成为全球防疫物资和众多商品的供应中心。今年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今年我国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全年增长3%-4%,高于此前预计的2%,明年内地经济将恢复正常增长,达到5%-6%。而香港对内地经济依赖较强,内地大量进出口与香港密切相关,很多外商直接投资(FDI)也是通过香港进入内地。今年因为香港本身疫情控制的不好,所以经济受到影响,明年香港推行疫苗接种将有利控制疫情,将利好香港,在内地经济带动下,香港经济将会有较好表现。 

他称,此次会议我国确定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等八大重点任务,这些很多与香港关系密切。其中,会议提到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重大科技创新,将会大力加强基础研究。这对香港是重大机遇,大湾区成为全国综合科学中心,其中深圳有光明科学城,未来香港也有望纳入综合科学中心。香港有多所全球有名的大学,也有一些科学家和实验室,这将有利发挥香港科学家、工程师的作用。产业创新和应用研究也将加大香港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成果大湾区转化。 

郭万达表示,香港是亚太闻名的开放自由城市,吸引了许多国际科技家,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外科学家愿意把握中国机遇,因此前来香港,透过香港研究机构或者大学,参与内地的科研项目合作。 

对于国家将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他称,此举意味着一直以来主要以出口为主的港企将带来更多的内销机遇,因欧美恢复缓慢,内需市场成为港企增长的动力。今年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已经相当于美国,潜力巨大。香港企业产品通常品质十分优良,只要熟悉内地消费文化、习惯及市场趋势,进行良好的设计,港企可以通过建立市场渠道、品牌等进行线下线上拓展,从而令港企获得稳定的内需收入,避免贸易战或者关税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此外,内地在推动收入分配和新基建,并大力发展租赁市场有利减轻民众购房的负责,这些均将带动投资和拉动消费。 

郭万达还表示,此次会议提到金融稳定发展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有利于促进企业赴港融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包括公司治理和转型升级,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转型,增强了发展动力,治理程度提高和各方面更加透明,对香港上市企业也利好,更加有利香港投资者。 

他称,作为此次会议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我国正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以此推动能源转型和环境治理,有利香港一些环保绿色企业把握机遇,也可以满足众多绿色基金和资本的投资需求。全国统一的碳市场有利香港投资者参与投资和交易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