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经济潜质亟待高质量综合开发

樊纲观点

作者:樊纲

时间:2019-12-24 16:29

14411

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某些国家对中国高科技术产业的围堵打压之势,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关键还是发展壮大自身的高科技术与产业实力,在开放与合作中逐渐形成自身的领先优势与综合实力。

“最近一个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本身遭受黑客攻击,遭受犯罪的利用还是有很多新的例子,有很多经济学传统的问题能不能解决,也还有讨论的余地,”12月21日,樊纲在出席2019中国通证数字经济峰会时致辞强调,信息从来是有成本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是不是会减少人们说假话或欺骗的可能性?如果在这些方面确实比传统手段、传统方法更好,是无可争辩要发展的。
樊纲表示,我们发起成立研究机构,研究当前风口、热门话题,当前的数字经济发展除了技术本身,区块链方面数字经济的新算法怎么应用都需要研究;另一方面,也需要从经济学角度考察,这些新技术、新方法能否真正应用,能否在现实当中发挥最大效应,一定跟它的某些特征有关系,比如是不是更有效率、更安全,是否节省了成本等。

“我个人一开始就关注这个问题,关注什么问题?信息经济学的建立是从人们发现信息不对称,发现人们说谎,发现人们不说真实信息开始的,”樊纲指出,比如二手车问题。为什么二手车你买了一天再卖出去价格就得跌20%?是因为多数人在此过程中隐瞒了一些消息。“他发现这车有问题但他卖时不说。因此,根据人们的这个行为规律就扣你20%,针对的就是信息不对称就是不说真话。”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如何核实?大家都说可核实,不可逆,不可篡改。那么,核实成本大不大?假车问题信息最终是会被发现的,但是核实成本还很大。”樊纲表示,人们研究二手车问题发现还很难应用区块链技术。这个问题到底能否解决?这是经济学的经典问题,信息成本的经典问题,那么,能否最终使信息成本下降?我还是忍不住要说这些问题,因为,经济学一个重要方法就是从效益和成本角度思考问题。还有,就是老百姓应用这项新技术的成本,他会跟微信、跟应用一般货币比,比如,我用微信可以扫,那么,那个应用技术更简单,更方便,成本更低?这都是需要研究的东西。不光是技术,还有应用本身,还要考虑安全、成本、便利性等。

“大家都知道区块链技术潜力巨大,说实在的,我们这一代人大概经历最大的技术变化就是信息技术,就是数字经济,汽车、铁路技术等在我们出生之前基本就有。”樊纲说,“最近几十年主要是信息技术,我八十年代中期去美国第一次见到电脑,第一次用上电脑,回国以后八十年代末第一次用上电子邮件,考上清华,清华是中国第一个接入口,我申请了帐号。然后就是手机、互联网、物联网发展起来,到今天我们有这么大的算法,AI这些,前途无限,也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改变人类的生产,改变国际关系。”

樊纲介绍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是国家高端智库之一,我们智库侧重研究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地方经济政策等,也给企业做一些咨询。合作研究是我们的特点之一,现在院内有几家和企业或者和政府联办的研究机构。比如我们和中广核共同发起成立的新能源研究中心,研究环保、低碳新能源发展。深圳市政府也正在探讨和我们合建一个促进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的研究中心。我们研究院有两个团队经常在国际上给其他国家政府做咨询,最近我们得了一个工程资质的一等奖,就是给非洲的园区设计园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191221181154.jpg

“今天我们马上要揭牌成立一个数字经济的研究机构,这也是我们跟企业,跟政府合作的一种方式,”樊纲表示,通过借助各方面力量来推动这项新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更好研究这些前沿性问题,比如低碳、数字经济、“一带一路”这些前沿性问题,这些机构的建成也表明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研究,加强这方面为国家献计献策的能力。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