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展从学习模仿阶段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樊纲观点

作者:樊纲

时间:2019-05-06 11:35

5323
4月20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参与主办的“大湾区与深圳的未来”高峰论坛暨《深圳奇迹》新书首发在深圳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出席并演讲。


樊纲称,深圳的发展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比较优势的阶段,比较优势特指的是劳动力便宜,廉价劳动力,这样就可以用发展密集型的办法。

第二阶段是比较优势加上后发优势的阶段,也就是学习模仿的阶段。

相对优势,就是落后国家可以有的相对优势。指的是落后国家,可以通过学习和模仿用比较便宜的成本、比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支持,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可以走捷径缩短你发展的进程、加快你发展的进程。

更深一层的含义是从知识的角度思考,知识创造知识,有技术进步。一个经济有知识的存量,这个知识存量的相互碰撞可以外溢。如果发展中国家开放经济、开放社会、开放教育,我们就可以让发达国家的知识外溢到我们这儿来,我们原来没有知识、没有技术,通过开放、交流、学习,它的知识能够外溢到我们这儿。

知识外溢不等于偷技术、不等于违反知识产权。大量的知识是没有专利保护的,我们付费买了很多技术,有很多其它的知识包括经济学知识、管理的知识、社会学的知识,有大量的过了专利期的知识是不需要付费,不存在“偷”的问题,就是模仿。

深圳前二十年可以说是劳动密集型,后边二十年得用知识外溢、得用学习模仿才能解释深圳后面二十年的发展。

第三阶段进入了学习模仿加自主创新的阶段,也是深圳正在做的事情。我们要继续国际交流,也要创造知识。

深圳的发展不仅仅是在现实当中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对理论的发展、对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是非常生动、非常好的案例。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