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炒作钱荒,去杠杆会使货币利用更有效率

东方时空

作者:樊纲

时间:2018-04-11 14:36

12736
4月8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接受央视东方时空采访时表示,目前仍然要保持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不能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受干扰,去杠杆过程本身也对货币供给有积极作用,会使经济和货币利用都变得更有效率。


东方时空:我们看到,国际环境正在发生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美国现在正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并制造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那么这些变化会不会影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呢?

樊纲:中国是个大国,而大国经济的问题,本质上是自己的问题。你能不能增长,增长率有多高,能不能做好自己的事,还是在于你本身,外部因素的影响是次要的。这一点,不像小国,国际上价格一波动,它就不行了。其实,国际上最近的一些变化,是好坏参半,有些事情是可以相互抵消的。比如说,欧美的经济在复苏,影响还是很大的。为什么美联储要退出宽松政策?我觉得欧洲可能不久也会退出宽松政策,因为他们已经有两点几、三点几的经济增长,可以说相当不错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他们的出口在增长,他们的政策就要发生变化。世界是一个整体,他的变量变了,导致你的变量也会变。这时候需要有定力了,我们要看到我们的重点在哪里。 

我们现在的重点,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消化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去杠杆,化解金融风险。除此之外,我们不必纠结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增长率。我们现在要保持中性的货币政策,还有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什么要稳健呢?因为不能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受干扰。一旦把这个调整的过程走完,我们中国今后的发展会更顺,更有效率。这,才是我们的根本。所以说,无论形势如何,我们要着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东方时空:我想针对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问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刚才您讲到,中国的经济现在还处在结构转型当中,还在防范金融风险,去杆杠的过程当中。那么,今年我国去杠杆的状态怎么样?有人还预测,认为今年下半年会出现钱荒。如果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我们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变得宽松一点?

樊纲:我不代表决策机构。不过,我从两方面谈谈个人看法吧。一方面,决策当局会决定政策的尺度。所谓宽松政策,就是保持一定的货币供给水平,不搞得过紧,然后通过调整来实现中性的货币政策。第二个方面,去杠杆过程本身也对货币供给有积极作用。因为一去杠杆,也去掉了一些僵尸企业,很多资金就流出来了,资金利用效率就变高了,周转的速度也变快了。我们知道,货币的总量是发行的总量和周转速度的乘积,速度更高了,相当于货币就更多了。从去杠杆、去僵尸企业这里释放出来的资金流动性,我们把它用好,就可能实现更宽松的政策。市场不必炒作这些事情,不必把它当坏消息来炒作。货币当局的决策者也知道,这本身就是一个过程,在过程中就是要消化一些东西,要释放一些东西。结果会使经济和货币利用都变得更有效率。

推荐阅读

  • 樊纲观点

    樊纲:服务实体,鼓励创新 2024-01-20 10:28
  • 樊纲观点

    樊纲:对“一流企业”的经济学思考 2024-01-07 14:41
  • 樊纲观点

    樊纲:在国际竞争中保持开放心态、培养创新能力 2024-01-02 13:28
  • 樊纲观点

    樊纲:新一轮科技竞争和新技术创新中,大企业要牵头大研究 2023-12-05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