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 一带一路区域之西语国家:对接横跨五大洲五亿人口的大市场

综研国策

作者:郑天骋

时间:2018-03-12 11:16

137461

【综研微语】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凭借多年在经济特区以及工业园区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研究经验,已为埃塞俄比亚、刚果(布)、毛里求斯、肯尼亚、印度、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密克罗尼西亚等国家特殊经济区的立法、规划、建设提供咨询,输出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从海外园区工程建设,向投、建、管、运全链条服务转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工作,即为“一带一路”项目在海外切实落地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是中国研究咨询业“走出去”、输出中国软实力的良好实践,得到了东道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评价。

2018年3月9日,是中国与西班牙建交45周年纪念,45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迅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西班牙语是世界前三大语言,也是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母语使用者达到5亿,为世界第二多,仅次于汉语,全世界有22个国家以西班牙语作为母语,分别是西班牙、安道尔、阿根廷、洪都拉斯、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伯里兹和赤道几内亚,在美国也有四千万人以西班牙语为母语。

一、一带一路将使得中国加速拥抱五亿人口的西语市场

目前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六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和西班牙的双边贸易额为274.4亿美元,基本与上年持平。其中出口213.1亿美元,同比下降2.5%,进口61.3亿美元,同比上升9.46%。中国对西班牙的出口主要商品有:纺织品、机电、化工、轻工产品等。西班牙对中国出口主要商品有:机械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塑料及其制品、矿产品、医药品和农副产品。西班牙对华农副产品增幅达到了58%,而橄榄油、葡萄酒和啤酒对华的增幅分别达到了14%、23%、和45%。

在拉美的西语国家,中国是智利、秘鲁和乌拉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是中国最大的铜矿供应国。中国是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还是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的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巴西、墨西哥和智利。

截止2017年,中国已经是绝大部分西班牙语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且双边贸易额度总体快速增长,这表明了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在未来合作中的广阔前景。中国对于西班牙语国家的出口主要以工业产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应以基建、制造业和产业园区为切入点走进西语国家。

二、西语国家对于一带一路的认知正在升温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拉美西语国家人口达到4亿,而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落后,目前拉美国家正在出现轨道建设热潮,中国高铁则在其中具备很强的竞争力。随着目前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已经走出国门,比如在西班牙机场,中国游客已经可以利用支付宝退税。马德里街头也已经出现了小黄车,摩拜单车也开始在智利和墨西哥投放车辆,此类中国式创新通过“一带一路”走进西语国家的例子不胜枚举。

仅仅通过民间机构和个人推进中西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力度是有限的,而以国家大力支持为背景,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才是振兴中国和西语国家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强心剂。2017年6月13日,巴拿马正式和中国建交,由于巴拿马运河在全球贸易的重要性,巴拿马此举为中国在美洲的航运和贸易增强了保障。中国以“港口+基建+产业园区+中国式创新”的发展组合实现和拉美国家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中国软实力日益增强的表现。

相较于西语世界的拉美国家群,西班牙则地处欧洲,作为发达国家,西班牙的基建相对完善,人民生活水平较好,人均寿命长。西班牙作为一个中型国家,年均接待游客数量高居世界第二。2017年西班牙共接待游客8200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国游客达到新高71.8万人。目前西班牙在接待中国游客数量和中国留学生数量上正在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总额达到18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公司对可再生能源企业乌尔瓦塞尔公司的收购案和对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的收购。此外,华为已经是西班牙家喻户晓的手机品牌,中西在通讯方面经贸和投资也越来越密切。

如今,在西班牙几乎每家每户的电视里都有介绍中国的CGTN频道,以助西班牙人了解中国的经贸、人文和地理。2011年以来,学习汉语的西班牙人数从2010年时的约2.5万增长到目前的4万多,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的西籍考生多年位居欧洲各国之首,如今西班牙在华留学生已达4000余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和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晤。拉霍伊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未来他希望西班牙能更好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三、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与西班牙的对接合作

1、在“一带一路”概念提出以后,即使是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国网的西语版一带一路翻译也各不相同。冠词可以是定冠词、不定冠词或者不加冠词,“带”可以是“cinturón”或者“franja”,“路”可以是 “ruta”, “carretera”或者“camino”。一时间,各种媒体翻译一带一路的方法不下五种。好在,权威媒体和西语翻译界都达成了共识,一带一路即“la Franja y la Ruta”。 既然一带一路已经确定了西班牙语翻译是la Franja y la Ruta”,那么无论政府报告层面,涉西媒体层面,还有职业翻译层面就都应该一致推行这种译法。

2、加强与西班牙国家研发创新战略计划(Estrategia de Investigación, Desarrollo e Innovación)对接。重点对标西班牙重点扶持的科创领域比如医疗卫生、生物技术、能源与气候变化、电信与信息社会、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以及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

3、强化与西班牙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的国家战略计划(PEIT)对接。西班牙基建完善,在电信、环保、高铁、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水处理、航天航空等领域都具备一定优势。目前西班牙正在大力推进本国基建企业国际化。对于拉美西语国家的巨大基建需求,西班牙具备天然的语言优势和文化相通的优势,而中国则在电信、高铁、生物技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具备建设成本低,建设速度快,建设效率高的优势,且具备同时承接多个大项目的能力。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中国可以对接西班牙的基建企业,形成合力,共同开发拉美基建市场。

4、推进中国新经济企业在西语国家布局。在西语世界,华为和中兴已经比较有名,在当地也有不错的市场份额。而在中国也有Zara(Inditex集团)这样的西班牙服装业巨头,和数量可观的西班牙可再生能源企业。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是全球的领跑者,引领了西班牙在这方面也发展迅速。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手段已经成为了西班牙商人常挂在嘴边的话题。目前中西两国电子技术平台正致力于5G技术的发展,比如由李嘉诚投资的西班牙电信巨头沃达丰和华为上个月在西班牙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个5G通话。随着最近阿里巴巴大力布局西班牙,通过阿里巴巴的全球速卖通平台,西班牙已经成为阿里的全球第二大国际市场。此外,新能源企业入驻西班牙,这和西班牙政府的可持续发展大战略(EEDS)吻合,将被西班牙政府所欢迎,外卖和快递企业的入驻则将大幅改善西班牙原本低效的物流和外卖的效率。

5、中国企业在进入西班牙市场之前应当准确评估可能会遇到的风险。西班牙工会是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力量,目前实力较强的全国性工会有3个:劳动者委员会(CCOO)、劳动总同盟(UGT)和劳动工会同盟(CGT)。大型地方性工会主要有2个:巴斯克地方工会(ELA-STV)和加里西亚地方工会(CLGA)。中国企业当做好和工会打交道的准备,并且了解西班牙法律允许员工参与罢工这个基本情况,以对企业的发展做出有效的评估。

推荐阅读

  • 综研观察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从四个维度理解中国企业“出海” 2023-11-29 16:09
  • 综研观察

    从“五个更”理解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的动力源 2023-10-20 15:41
  • 综研观察

    优势、空间、机遇——香港建设“一带一路” 理应走在前列 2023-10-20 11:01
  • 学术交流

    综研院举办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专题讲座,胡政讲述“从中白工业园看中国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