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视频 | 樊纲:“一带一路”的经济出发点

时间:2018-03-06 11:10

4381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于意大利威尼斯联合主办“中国‘一带一路’对接欧洲发展战略合作论坛”。11月23日在威尼斯举行的论坛上,樊纲院长谈到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出发点。以下为演讲摘录:

中国如何从“一带一路”倡议(BRI)中获益,仍然存在诸多质疑。从国际外交和地缘政治的角度分析,通过提高基础设施和连通性,中国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从而增加在邻国和全球范围内的投资。

但作为经济学家,我想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出发点。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人均GDP相当低,却有资金资助“一带一路”呢?经过20年的高储蓄后,中国积累了一定财富,那如何使用这些储蓄呢?如果在国内投资,产能不免过剩。目前我国的盈余用于外汇储备,包括美国国债。那为什么不投资于可以促进其他国家发展的具体项目,加强其与中国的联系,同时共建繁荣社区?因此,从经济角度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利用其国民储蓄的更好途径。

“一带一路”倡议需要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尽管“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主,可我们不仅仅要通过直接收益或短期收益来计算成本和收益,还要考虑为当地带来的公益回报和区域的经济繁荣。融资途径、项目选择、与当地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相适应、项目的有效性和效率都是对外投资时需要认真考虑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