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研国策(34) | 回归20年评论之二:东南亚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

时间:2017-06-28 13:13

129533

文/谢来风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

 

□ 香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长期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保持重要的投资与贸易关系,因此东南亚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


 

□ 香港具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专业服务以及国际人才等优势资源,能够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发挥作用。 


 

□ 聚焦金融、专业服务、自贸区和人文交流四个领域,深化香港与东南亚合作。


 

“一带一路”是国家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资本、人才等要素“走进来”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推进“五通”,是涉及土地、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等诸多要素的重大国际工程。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要面向东盟,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南太平洋及延伸到欧洲的海上通道,将以港口建设为重点,促进贸易畅通,深化投资合作。将为香港提供广阔的腹地支撑和更大的发展空间。香港应抢抓机遇,深化与“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01/ 东南亚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


 

香港位于欧亚大陆东南部,邻近东南亚,是远东、东亚、东南亚与欧洲、地中海等航运的必经之路,是亚洲和世界的航道要冲,重要的海上枢纽。香港连接中国与世界,是内地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门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

 图1  香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要冲


 

在香港对外投资与贸易结构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占据重要位置。基于地理优势和人文相近,香港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与贸易历史久远且全面深入。2013年,香港对外直接投资(OFDI)排名前10的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排第8,其他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也是香港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近年来,随着香港、中国内地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投资往来的加速,越来越多的香港企业进入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投资,主要集中在商用服务、地产、金融、制造、保险等领域。2016年香港对外贸易额前10的国家和地区中,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占了四席(图2),合计占比超过10%。香港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贸易增长态势良好,2016年香港对东盟的出口增长了8.6%。因此,香港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是香港对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2  2016年香港对外贸易额前10的国家和地区

数据来源:Wind,其中英国为预估数值


 

此外,内地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经香港转口的占10%,且呈上升势头。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内地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将迎来良好增长,香港作为转口港,在其中的优势和作用将更加明显。


 

综合来看,东南亚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


 

02/ 香港的优势能够在东南亚充分发挥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正在加速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优质的资本、人才等资源能够为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投资等项目提供融资服务。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尽快,国家将率先推动人民币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流通和广泛使用。香港发达的外汇市场、稳定的汇率管理机制、与国际接轨的货币流通通道,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非常有利。 


 

香港是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资讯中心,具有发达的国际贸易网络、世界最繁忙的货运港口和国际货运机场、也是内地最重要的转口港,是全球第6大商品输出地、全球第15大商用服务输出地。香港在地理上和国际贸易资源上的优势,无疑将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方面发挥核心枢纽作用。


 

此外,香港在法律、国际仲裁等领域的专业水平得到国际认可,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落地,降低运营风险;香港的国际化人才能够在语言、投资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化水平最高的都市之一,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交流往来历史久远,能够起到沟通人心的作用。


 

03/ 聚焦四个领域,深化香港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一)争取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投资机构在香港设立分部,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便利。香港于今年3月被批准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非主权地区成员。丝路基金在今年5月得到1000亿人民币资金的扩充,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已经超过60亿美元,影响力逐步显现。香港拥有稳健的银行体系、资本市场结构和国际银行、投资机构、专业人才等高端资源,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能够强化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在“一带一路”中的资金融通作用。香港应争取成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分部,提高资本效益,创新投融资机制,为“一带一路”提供融资便利。


 

(二)与内地企业合作,发挥专业服务优势,共同“走出去”。内地企业在工程建设、制造、经贸合作园区开发等领域有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人力保障,香港的优势是专业服务能力领先且得到国际认可。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熟悉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市场、制度,了解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求,得到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信任和许可。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合作,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企业,可以各擅所长,以更高效率、更低风险推动项目落地。在这一过程中达到双赢,实现共同“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和发展空间。


 

(三)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发展,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自贸区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正式启动,目前RCEP谈判也进入加速阶段,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正式建成。“一带一路”将扩大中国与东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网络,香港应积极参与,发挥自由港优势,推动在自贸谈判、机制建设、争议处理等领域的进展,积极主动加入,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自贸区网络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强化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香港与东南亚地理相近、人文相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是香港人最早到海外闯荡、香港企业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目的地之一,香港也是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居民旅游、工作和居住的重要区域。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很多华人华裔不仅通过宗族、乡亲等渠道,以香港为中转站,进入内地投资,并且很多人最终选择香港作为落脚点。这种长期的交流往来,加深了香港与东南亚国家从经济、社会到人文的了解,同时也是东南亚国家了解中国内地的窗口。香港2016中期人口统计报告显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泰国四个国家在港人数占全港外籍人口的65.6%(图3),占全港所有亚洲外籍人口的83.3%。因此,香港应强化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的范围和力度,加强贸易、教育、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建立常态交流机制,建成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图3  2016年香港外籍人口构成

数据来源,香港统计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