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研国策(31) |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历史虽在重演,行动仍将继续

时间:2017-06-02 13:09

119003

文/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银湖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

  韦福雷 刘宇 郑宇劼

 

□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会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趋势,也不会动摇中国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决心。


 

□ 美国同样也不可能回到传统能源发展模式,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期趋势不可逆转。


 

□ 中国仍应通过多渠道与美国开展新能源领域合作,推动美国与国际社会一起,参与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共同实际行动中来。


 

01/ 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2016年,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就声称全球气候变暖是骗局,他曾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退出《巴黎协定》,取消美国削减排放量的承诺,撤销美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的资金支持。


 

2017年5月31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已决定退出《巴黎协定》。随后,特朗普通过其推特账号宣布将会发布其有关《巴黎协定》的决定。美国时间6月1日下午3时,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终止所有巴黎协定中没有约束力的行动。美国将重新开启谈判,寻求达成一份对美国公平的协议。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终于尘埃落定,剩下的问题就是选择何种方式退出了。从目前情况看其退出方式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方式是直接退出《巴黎协定》,根据相关规定需要3年时间,到2020年11月方能生效;第二种方式直接退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种方式将《巴黎协定》交由国会参议院批准,参议院投票可能不会通过,美国将继续留在《巴黎协定》内,但是通过压低相应的环境法规,削弱美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周四美国媒体消息称特朗普预计退出将耗时3年,即美国将选择第一种方式。


 

02/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作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势必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产生一定冲击。一方面,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会动摇一些国家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巴黎协定》的政治约束力要大于法律约束力,遵约机制更多是“促进性”,而非“惩罚性”的。因此,大国在履约中的示范作用非常重要。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起到了负面的示范作用,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导致一些国家跟风退出,进而对艰难达成的全球合作机制产生一定冲击。另一方面,美国撤销资金援助将会削弱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根据《巴黎协定》发达国家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资金。美国一直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援助最多的发达国家,2010-2015年,美国在国际气候援助方面共计拨款156亿美元。2014年,美国承诺向绿色气候基金提供30亿美元,迄今已划拨10亿美元,占到了其现有资金规模的40%(该项援助已经被特朗普叫停)。


 

尽管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会有负面影响,但是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和共同行动,减排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趋势不会改变。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坚力量,由巴西(Brazil)、南非(South Afric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4个主要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基础四国”(BASIC)与欧盟均支持《巴黎协定》。在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的消息传出之后,欧盟官员迅即表示“欧盟、中国将履行巴黎气候协定,无论有没有美国参与,巴黎气候协定都将继续发挥充分效力”,欧盟和中国将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致力于全面落实《巴黎气候协定》,并协助在2020年之前筹集1000亿美元帮助较贫困国家减少排放。


 

03/ 中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不会动摇


 

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成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世界领导者。在奥巴马任总统期间,中国针对气候变化问题积极与美国开展高层对话,发表了多项联合声明,为巴黎气候峰会达成共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中国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为其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表率。“十二五”期间,中国能源活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0%,并朝着到2020年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在迈进。中国采取措施减少煤炭消费量,2016年煤炭消费量同比下降4.7%,煤炭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62%,同比下降2%。


 

不论美国如何折腾,中国作为一个负责的大国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维护者和推动者,尽最大努力保障《巴黎协定》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落地实施。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无论其他国家立场如何变化,中国都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巴黎协定》成果,推动协定实施细则的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04/ 美国低碳发展的长期趋势不可逆转


 

特朗普倾向于发展化石能源,支持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发展。3月28日他签署了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要求逐步撤销奥巴马任内制定的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减排32%二氧化碳的“清洁电力计划”。此次,退出《巴黎协定》在短期内可能会刺激化石能源产量增加。但是,美国在低碳发展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美国风力和太阳能电力成本显著下降,正经历从以煤为主到以天然气为主的生产转型。根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2017年版《美国能源与就业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末美国太阳能行业从业人员总数达到了37.38万人,比2015年同期增长24.5%;风电行业从业人数达到10.1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31.9%;而火电厂(包括煤、天然气、燃油发电)从业人数为15.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新能源的成本会越来越低,其环保优势也将逐渐增大,市场会做出理性选择。美国已经不可能回到传统的能源发展模式,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期趋势不可逆转。


 

美国支持低碳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有着强大的舆论基础和坚实的行动基础。历史虽在重演,行动仍会继续。2001年,小布什拒绝履行《京都议定书》,纽约州、加州等倡议采取地方行动,企业届与民众积极响应,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并联合成立了覆盖美国10个州的区域性温室气体倡议协议(RGGI),气候储备行动(CAR)、中西部温室气体减排协议(MGGA)、西部地区气候行动倡议(WCI)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等区域性碳市场和气候变化行动框架。这一系列努力,为美国能源转型、气候治理、经济发展都提供了良好示范,更显示了没有联邦政府的号召,应对气候变化,地方和民间照样会继续干。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州已经开始推行“清洁电力计划”。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同时,前总统奥巴马也发布声明称美国民间已经选择了低碳的未来,美国各州、城市、企业都会挺身而出,更加努力,捍卫地球的未来。


 

05/ 推动中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仍应继续


 

尽管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但是美国的城市和企业仍然在推进低碳发展,中国与美国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机会仍然非常广泛,中国并不会放弃推动中美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努力。


 

4月6日“习特会”之后,中美启动了经贸谈判的“百日计划”。5月12日公布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中天然气贸易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根据合作计划,美国欢迎中国自美进口液化天然气,给予中国的待遇将不低于美国给予其他非自贸协定贸易伙伴的待遇。目前,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为6%,根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到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可见,中美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的空间非常大。


 

5月31日,特朗普将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消息传出后,加州州长布朗表示即使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加州仍会与其他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布朗将于6月3日访华并希望在中国寻求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美国与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在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等众多领域仍然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未来,中国将会继续努力在能源和气候国际合作领域寻求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美国与国际社会一起,参与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共同实际行动中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