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研国策(29) | 一带一路区域之英国: 开启中英合作的黄金时代

时间:2017-06-14 10:17

119499

【综研微语】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凭借多年在经济特区以及工业园区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研究经验,已为埃塞俄比亚、刚果共和国、毛里求斯、肯尼亚、印度、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密克罗尼西亚等国家特殊经济区的立法、规划、建设提供咨询,输出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从海外园区工程建设,向投、建、管、运全链条服务转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工作,即为“一带一路”项目在海外切实落地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是中国研究咨询业“走出去”、输出中国软实力的良好实践,得到了东道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评价。

文/张国平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


□ 英国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响应,也反映了西方主要大国对于中国在全球和地区层面影响力上升的认可和尊重。


□ “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双边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核,也将为脱欧后英国企业打开新的市场大门。


□ 作为英国传统优势产业部门,金融服务业企业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


英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从发达的国际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各种优势资源丰富,参与“一带一路”意味着同时打开了中国国内市场和第三国市场的重要机遇。


同时,过去一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了将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继续推进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虽然2016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活动低迷等因素影响,中英货物贸易虽然出现小幅回落。但总体来说,中英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全年中英货物贸易额743.4亿美元,其中中国对英出口556.9亿美元,中国自英进口186.5亿美元。但中英贸易结构互补性强,目前英国稳居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是英国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中英通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贸易、投资、金融、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已经为“一带一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01/ 伦敦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欧洲中心


作为英国传统优势产业部门,金融服务业企业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机遇。


1、提供多元化的国际投资


“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中国境外创造大规模人民币计价资产,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沿线项目巨大的融资需求将进一步促进离岸市场点心债和其他类债券的发行。这对于提升离岸市场的深度,尤其是人民币的投资属性具有积极意义。伦敦作为全球融资中心,能够为中国企业和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国际投资者,未来离岸市场也将得到很多融资寻求的推动。


2、为中国企业客户“走出去”提供服务


“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融资需求体量巨大。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未来将确保“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度,这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都可以积极参与其中。中国多家金融机构也已经发行多支“一带一路”相关债券,预计相关融资将连通不同币种的资金池;不仅有助于全球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带来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伦敦等地的资本市场繁荣。鉴于渣打以及其他英国银行在沿线国家的长期经营历史,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机构与英国金融机构开展商业合作,利用英方在沿线国家的市场影响和基础,进一步为中国企业客户“走出去”提供服务。


3、以市场引领者角色完善“一带一路”长期融资机制


在金融合作领域,英国各界期待中国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能够发挥市场先行者的引导角色。“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需要建立可持续融资机制,但当前离岸市场缺乏人民币计价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和成熟的二级市场。对此,各方期待中国政策性银行和国际多边发展机构能够积极利用伦敦等离岸市场,加大“一带一路”相关长期债券发行以完善收益率曲线,并拓展离岸债市二级市场发展,以市场引领者角色完善“一带一路”长期融资机制。


伦敦也是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其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直保持强劲增长。沪伦通是中国境外首个股市联通计划,是中英两国之间金融服务的长期性和战略性合作计划,其可行性调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届时证券与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也定会继续加强。


02/ 投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创造的双赢局面


“北方经济增长区”首先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提出,该战略旨在通过改善交通、下放财权等方式提升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谢菲尔德等英格兰地区北方城市的经济增速,平衡英国南北地区经济发展差异,并预计未来10年会给该地区带来180亿英镑的经济增长。


1、北方经济中心建设对接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赴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与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时强调,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对英格兰北部地区展开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的北方经济增长区完全可以对接“一带一路”,分享中国资本、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与经验,实现中英在产能合作与投资领域的深度互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2、中国经验和能力的释放


中国发展路径与基建等经验,成为英国振兴北部地区的发展方向。中国不仅可以为英国提供高铁技术,而且可以带来资金,促进经济增长、激发经济活力、提升经济质量,这将是“英格兰北部经济带”振兴的基础。中国将会直接参与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建设,而英国也正在不遗余力地吸引中国投资者。一些富有远见的中国投资者已经开始参与这一英国未来最重要的经济策略,投资了包括曼彻斯特机场扩建工程等项目。


3、全球创新企业的投资中心


英格兰北部对整个英国的经济重要性日益增长,而且还迅速成为一个全球创新企业的投资中心,比如西门子在赫尔投资设厂,日产在桑德兰投资设厂。更有曼彻斯特机场集团以及北京建工国际这样的大型跨国集团在此进行开发投资。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随着曼城直飞航线的开通,现在是投资北方经济的好时机,行业包括先进制造业,农业技术,能源,机器人技术,汽车和航空,化工,旅游,金融等。


03/ 展望与机遇


在英国各界看来,未来需要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规划,以探索未来商业合作模式。


1、拓展第三国合作机遇


除了“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国内将会推进多个省份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化、物流、专业服务业和国际贸易发展,为英国企业提供重要的市场拓展机遇;在第三国合作领域,英国企业还能够与中国企业在国际基础设施项目上形成技术优势互补,在项目管理、融资、设计、规划以及环境保护等多方面与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大力支持中的巴经济走廊建设,现已取得了先期成果。脱欧之后的英国也将继续支持自由贸易发展,并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相关项目提供资本和相关服务。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商机,英国计划于今年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关于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机遇的大型商业会议。


2、加快落实成具体的专业合作项目


政府层面的热切期盼如何落实成具体的合作项目是英国商界密切关注的问题。事实上,英国各界事实上期待通过其在专业服务业领域的专长成为“一带一路”的西端支撑点。英国在工程设计与咨询、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一带一路”在欧亚地区贯穿了众多国家,面临环境相对复杂,这为英国专业服务业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机遇。通过将大量基础设施项目的上述支持服务锁定在英国,英国专业服务业的活跃度和繁荣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3、英国货物将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英国是孤悬于大西洋上的岛国,其国内市场极其有限,产品严重依赖出口;“脱欧”后,出口贸易形势更加严峻。中欧班列是英国强化与全球其他贸易伙伴往来的最佳契机。比如,苏格兰威士忌始终都被认为是代表英国民族自豪感的一个符号,它是继石油业和金融业之后,英国第三个对经济贡献最大的产业,历年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额都占苏格兰食品与饮料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占整个英国食品饮料总出口额的近1/4。因此加快中欧班列等线路的布局与运行,必然会助其产品走向世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