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研国策(28) | 一带一路区域之白俄罗斯: 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强化产品与服务标准对接

时间:2017-06-02 16:03

134651



【综研微语】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凭借多年在经济特区以及工业园区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的研究经验,已为埃塞俄比亚、刚果共和国、毛里求斯、肯尼亚、印度、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密克罗尼西亚等国家特殊经济区的立法、规划、建设提供咨询,输出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经验,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从海外园区工程建设,向投、建、管、运全链条服务转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工作,即为“一带一路”项目在海外切实落地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也是中国研究咨询业“走出去”、输出中国软实力的良好实践,得到了东道国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评价。

 



文/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 王国文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研究员 张翼举


 

□ 海外产业园区建设,是实施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平台,是推进产业对接的载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程。


 

□ 从国家战略层面、以双边协议的方式推动产品与服务标准的互认与对接,是保障产业园区建设、实施与运营的关键环节。


 

□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应当更加注重参与所在地国家政策、规划、标准、流程的制定,在尊重所在国属主权和属地标准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国标准、流程与项目所在地国家和地区标准和流程的互认、对接。

 




 

白俄罗斯地处欧洲腹地,东接俄罗斯联邦,西接波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联通欧亚、贯穿东西的重要节点。近年来,白俄罗斯积极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白重大项目合作已经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重要影响。2016年9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见证下,中国与白俄罗斯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白俄罗斯政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措施清单》,该措施清单涵盖交通物流、贸易投资、金融、能源、信息通信、人文等领域。其中,占地面积90多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中白商贸物流园)的建设,是双方合作的重大工程,将通过基础设施开发,打造产业聚集的平台和载体,推进产能合作,形成产业集群,有力促进白俄罗斯、欧亚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

 

 

图一 白俄罗斯的区位优势


 

01/ 中白工业园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由中国与白俄罗斯两国国家元首共同决定建设,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专程到中白工业园进行考察。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


 

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距离首都明斯克市25公里,毗邻国际机场、铁路、柏林-莫斯科的公路干线,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园区规划总面积91.5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1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13公里道路、管网以及给排水、供气、供电、通信等。园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仓储物流产业,截止2017年5月15日,已入园项目13个,包括: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一拖东欧技术研发中心、中联重科白俄罗斯独资公司、中兴通讯、成都新筑丝路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白俄纳米果胶公司、浙江永康弘福散热器项目、奥地利Kronospan电子印刷设备公司、超频三(国际)技术有限公司、亚一(白)技术有限公司、沣宬液态金属灯具制造有限公司、宝莲华白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根据规划目标,中白工业园将吸引超过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就业人口超过12万人,打造成为一座20万人口的国际化空港新城。

 

 

图二 中白工业园总体规划图


 

02/ 产品与服务标准不对接制约中白项目推进


 

中白合作的重大项目,包括中白工业园、中白40万吨纸浆厂项目,得到了白方的高度重视。白方为重大项目颁布了专门的总统令,协调各级政府、各部门为项目实施提供重大支持,有些部门甚至建立了派驻项目地的办公室,这为中白项目合作提供了有力条件。


 

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招商局集团为主导的园区建设企业,通过参与总统令的修改,积极协调白方各部委及地方政府,有力保障了园区建设早起收获。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调研发现,由于中国的产品标准、服务标准、施工流程等方面没有与白方当地标准实现互认与对接,使得中白工业园以及中白合作的其他项目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增大了项目建设的工作量和协调难度,加大了交易成本,具体表现在产品、服务和监管三个方面:


 

第一,产品标准互认与对接的问题。在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过程中,大到车辆、电缆、电器,小到仪表、插座,中方企业带入园区的所有国内的设备与产品,由于中国国内产品标准与白俄罗斯当地标准没有互认,导致了所有产品都需要提前经白俄罗斯当地不通的部门进行认证方可使用。而当地对于产品标准的把控比较严格,认证的周期时间一般需要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严重影响了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进度。


 

第二,服务标准互认与对接的问题。中白工业园建设中,虽然有专门的总统令强调统筹协调、得到了白俄罗斯当前政府的认同,但在园区规划、建筑设计、废弃物处理、设备租赁等过程中,涉及规划管理、建设管理、质量监理等多个部门审批协调,还是需要大量的具体的协调和沟通工作。如果能够从双边协议的层面,细化服务标准对接的具体事项,可以避免潜在的政策风险,提高园区建设运营效率。


 

第三,管理流程的不同使得园区建设的间接成本增加。中白工业园施工建设与运营管理等事项,需要经白俄罗斯的建委、紧急状态局、检验检疫局、工业监督局、移民局等数十个部门进行备案方可推进,为当地中方企业工作的开展增加了无形的成本。因此,也有必要明确管理流程的互认与对接。


 

03/ 从国家战略层面推进标准与流程的互认对接


 

随着我国国际产能合作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企业将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全球各地的建设中,中国的产品和服务也将遍布世界。中白工业园和中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践表明,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推进我国产品和服务标准与所在国标准和流程的对接,以降低项目建设的交易成本,保障项目建设与运营的效率。建议加快推进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从国家层面推动产品与服务标准互认对接工作,签署细化的双边协议。以“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将标准与流程的互认对接纳入到双边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研究构建稳定通畅的标准化合作机制,从顶层设计上解决产品和服务标准不对接的问题。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战略、规划、标准化机构的沟通协调,签署标准化合作协议,形成沿线国家认可的标准互认程序与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标准互认工作。在钢铁、有色、铁路、公路、水运工程、石油天然气等领域,配合我国海外工程服务推进中国标准与当地标准的全面对接。


 

2、加强重点国家和区域标准化研究。积极组织开展面向中亚、蒙俄、东盟、欧洲、北美等重点国家和区域的标准化法律法规、标准化体系、发展战略及重点领域相关标准和准入管理机制的研究,明确中外标准与流程的差异与共性,并从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等方面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区域的对接与合作,为中国标准和流程的“走出去”提供对接的平台和机制。


 

3、鼓励我国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别标准的制定。认真履行我国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常任理事国和技术机构负责人的职责。鼓励我国企业和机构实质性参与相关专业性国际、区域组织的标准化活动。在电力、铁路、海洋、航空航天等基础设施领域,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交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以及中医药、烟花爆竹、茶叶、纺织、制鞋等传统优势领域,依托我国具有优势的技术标准,主动联系沿线重点国家开展国际标准研究,共同制定国际标准,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