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华

城市资源平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博士、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

区域发展、城市资源与产业协调发展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xinhua@cdi.org.cn

6702

深圳市决咨委专家。

企业诊断与评估: 

1993年—1999年,主要从事企业诊断、咨询、审核等研究咨询工作及管理培训工作。主要工作包括企业诊断与管理评估,期间作为课题组长或主要课题成员的研究咨询课题(包括企业诊断、审核)的企业数量近70家。

企业发展战略与公司改制:

1999年到2005年之间主要参加了贵阳市属公共事业单位企业化、市场化改造、部分市属国有改革方案研究与设计、国有集团公司治理模式等贵阳市政府委托研究咨询课题,分别提交了《特许经营与政府规制研究报告》、《集团公司治理结构与设计》及提交了《贵阳市煤气公司改制方案设计》、《贵阳市煤气气源厂改制方案设计》,并成功实施两个改制方案。
2003年参加了《漳州市城市发展战略课题》的漳州市政府委托课题,主要参与了关于漳州市工业开发区的发展策略研究,主要参与了《漳州市工业开发区现状分析与发展策略研究》的分报告的撰写工作。同时还参加了大型企业(如:贵航集团公司、光明农场集团公司、北京首钢集团公司、中国七砂集团公司、贵阳煤气公司、贵阳煤气气源厂、深圳华安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广东现代展览中心等)及上市公司(七砂股份、力源液压、漳州发展等)的企业发展战略、资产重组与改制、公司治理结构设计等研究与咨询课题工作。

城市资源平衡与产业发展:2006年至今。成立城市资源平衡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担任中心主任,主持深圳、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的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及其重大调研课题,并组织中心团队围绕城市资源平衡与产业发展为研究主线,展开学科研究,形成多项研究成果。主持国家开发银行委托的有关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大战略客户、产业以及区域发展等重大课题,形成了融资推动龙头企业、产业、区域发展相对完善的课题研究体系与方法。其中承担的有关新能源汽车以及生物基因等具有前瞻性、前沿性重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得到国家相关部委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其中相关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建议被中央部委接受并写入产业支持政策,华大基因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生物产业发展规划》。

主要发表论文:

《新经济下制制造业》
《入世后内地与港台地区经济合作对制造业的影响》
《中小企业竞争策略:发挥资源杠杠作用》
《全球制造:产业集群及珠三角制造业结构变迁》
《灰色群体:城市管理与公共政策的盲点》
《低碳经济与电动车发展:趋势与政策》
《深圳要突破“承载力局限”,加速转变发展方式》
《后发地区需要推进三大转变》

主要专著:

《资源平衡、承载力与产业升级——对深圳与珠三角未来发展趋势研究》
《中小企业资源平衡:管理与提升战略》
 

推荐阅读

  • 产业规划与创新政策

    对标深圳:广州如何打造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制高点研究 2019-11-15 15:33

    本项目通过分析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模式,对标深圳,分析广州的短板与优势。以硅谷模式与波士顿模式为案例对比,结合广州发展实际需求,提出借鉴波士顿模式,营造更加开放的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廓,强化大学、科研院所的核心支撑作用,打造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制高点。

    阅读全文
  • 区域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

    深圳南山区“飞地经济”研究 2019-11-15 11:13

    本项目深入探索深圳南山区制造业发展空间的路径及其配套政策,在支持南山区制造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又能将制造业核心关键环节及创造出的绝大部分经济价值留在南山,提出南山区通过发展“飞地经济”来促进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建议,并建议将异地产业园作为南山区制造业外溢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有效破解南山区制造业发展受制于产业空间与要素成本而增长动力不足的难题。

    阅读全文
  • 区域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

    南山-湛江共建产业园选址研究 2019-11-13 10:56

    本项目深入研究湛江市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现状、规划和政策背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前景,结合深圳南山区产业发展情况,提出落户湛江的产业类型和企业类型以及产业导入方式,并通过对海东新区高新区、湛江奋勇高新区、雷州市产研集聚区和徐闻生态工业集聚区四个园区的比较分析,对深圳南山湛江高新产业园的选址以及建设规模提出建议,同时根据拟落户产业和企业的发展诉求,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阅读全文
  • 国家发展战略与宏观经济政策

    开发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研究 2019-10-28 16:38

    本项目通过深入解读相关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政策,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挑战、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与工作重点,测算资金供给和需求,围绕国开行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找准总行、分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项目、领域和工作路径,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独特作用和价值。

    阅读全文